DSC08979.JPG   

"唔該!俾我二十蚊梅頭。"我戰戰兢兢外加小心翼翼,用粵語麻煩豬肉攤的"大佬"也就是大哥,切二十元的梅花肉給我,這位大哥瞧也沒瞧我一眼,隨即手起刀落,從肢解的豬體上斜切下一塊豬肉,往磅秤上一丟說:"二十五蚊!"。

 

恕我駑鈍,那塊肉我橫看豎看都不像是梅花肉,所以遲疑的問聲:"呢塊係唔係梅頭(這塊是不是梅花肉)?" 這時大哥終於抬起頭,斜眼看著我說:"你話呢(你說呢)?......" 我看他那持著亮晃晃大刀的手臂上刺著不是龍就是鳳,立馬把所有的疑問通通吞到肚子裡,顫抖的手乖乖掏出二十五元遞給他,拎著豬肉迅速逃離。果然這塊肉又老又柴,與梅花肉完全沾不上邊!

 

後來與人談起到此地豬肉攤買豬肉的經驗,原來大家都是一樣感覺可怕又受氣,還有人笑說千萬別讓子女入這一行啊!豬肉佬的形象實在太惡劣了。

 

香港很多人買菜喜歡到超市,乾淨又明亮,傳統市場的生意受影響,攤商們就怪罪超市的大集團壟斷市場,也不檢討檢討自己的經營手法出了甚麼問題,當然不能否認大公司豪取掠奪式的壟斷,但是傳統市場也有其優勢,其實我是頂頂愛逛傳統市場的,如果攤商能好好發揮,做到貨品新鮮,態度親切,有人情味,自然會有生意,如果繼續用這種惡劣態度與不老實的手法,早晚難以生存。

 

不想受氣,無奈現在我買豬肉只好到超市,超市裡的豬肉切好一塊塊,可以慢慢挑選,然而超市也不見得老實,不是每次都能選到好的,只其中有一個部位的肉買了通常都不會"撞板(出錯)",那就是頸肩肉,一隻豬只有兩塊,只知道台語叫做"二緣肉",比巴掌大些,它的油花紋路很美,比松阪豬肉瘦點,口感滑嫩又帶點爽脆,切片切塊都可以,用它來做日式薑汁豚肉極好,我把它煎炒至稍帶焦黃,有日式燒肉的風味。

 

原來在日文漢字裡頭的"豬"字,是指有獠牙的兇猛野豬,而"豚"字才是指我們說的蠢蠢呆呆的食用豬,而薑汁豚肉是日本的國民菜,幾乎每個媽媽都會做,出門在外的孩子只要吃到這道菜,就會想起媽媽的味道,即使在深夜食堂吃到,也能撫慰孤寂的心靈與腸胃。

 

材料:

頸肩肉          200g

洋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半個

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塊

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支

鹽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t

味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T

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t

麻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t

 

作法:

1.頸肩肉切片,加鹽麴和1T味淋醃漬一夜。

2.洋蔥切片,蔥切花。

3.薑去皮,磨泥,榨汁去渣,薑汁加1T味淋、醬油、麻油調成調味汁。

4.熱鐵鍋,一片片放入肉片,兩面稍煎,續入洋蔥拌炒,淋入調味汁,燒至稍為收汁,灑上蔥花,原鍋上菜。

 

DSC08982.JPG  

 

DSC08975.JPG  

 

DSC08985.JPG  

 

DSC08989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