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hLmqdNB7M54J7YdxOaIhQ.jpg

好多年前,和朋友去歐洲旅行,連續吃了二十幾天的西餐,縱然其中也有星級餐廳,但也開始想念媽媽的菜了,有一晚到了維也納的餐廳用餐,菜上桌後,叉了一塊碟邊的馬鈴薯放入口中,突然一股熟悉到不得了的味道湧現,我直覺地叫出 "粽子!粽子! "同伴們很奇怪地望著我,明明是馬鈴薯,怎會是粽子呢?我叫他們也試試,結果一個試了之後叫 " 肉燥飯 ! '' 另一個叫 " 油蔥粿!'' 其實,什麼都不是,只不過這個馬鈴薯是用紅蔥頭煎炒過的,那股紅蔥頭味,讓我們聯想到那幾樣含紅蔥酥的家鄉味。到底那晚的主菜是什麼,我完全沒印象,但那股紅蔥味,至今難忘。

紅蔥頭的英文是 shallot ,原來在西餐和東南亞的菜式中常用到,台菜中用得更是普遍,我通常把它做成紅蔥酥,裝罐後放冰箱,隨時可以取用。這次做的肉燥,就是使用紅蔥酥,二八肥瘦的豬肉,外加一瓶上好的醬油,材料就是這麼簡單,做好的肉燥可是用途多多呢 !

材料:
豬肉           400g
紅蔥酥       50g
蒜頭           2 粒
酒               40ml
醬油           40ml
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少許

aj.0apaIPoHECO2Nrfpz3Q.jpg

 

bZ4n6kGDun4VTs6v_O4iHQ.jpg

 

E.Vwm2cHWU6539S4ihviMA.jpg

 

tCFSJXqTd22dvaLIYpUPhQ.jpg  

做法:

1 蒜頭切末,豬肉絞碎 ( 自己來,盡量不要買現成的絞肉 )。
2 爆蒜末,炒香豬肉,加酒,醬油,糖及一杯水,滾開後轉小火,細燉約40分鐘。


IiERMyEYlrnClghhgij9CQ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